1.JPG

 

山地門一直是只耳聞其名  卻未曾造訪的地方

直到近期呂董很常提起要不要去山地門走走  上去霧台看看~

想起之前格友Miner有寫過造訪的文  讓我整個興趣都來了

上霧台前會先經過三德檢查哨  以前霧台是入山管制區要先申請入山證

現在遊客是只需要先登記資料就可以進入霧台山區

過三德檢查哨後越往山上走沿途的山景讓我們驚呼聲連連

感覺好久沒上山  好久沒看到這麼綠這麼遼闊的山景了(騙誰啊?!)

半天的外出走跳  讓人心胸開闊  連公路旁的山谷看也覺得壯觀迷人

 

 

 

霧台谷川大橋   目前台灣最高的公路橋梁  在三地門鄉與霧台鄉的交界處

是進入霧台鄉谷川部落(伊拉部落)的門戶  也是霧台鄉、三地門鄉居民的唯一聯外橋梁

 

2.JPG

 

原名是第一號橋  在98年8月因為莫拉克颱風沖毀了這唯一的聯外橋梁

使霧台鄉對外的交通中斷  頓時成了一座孤島  在交通部的規劃之下  分成三階段逐步恢復

短期的河床搶通便道  讓霧台得以暫時和外界往來  接著中期搭建鋼便橋維持通行

最後是長期復健花二年多的時間重建新橋   而且建橋期間創造當地就業機會

讓當地原住民得以為自己的家園貢獻一己之力

 

3.JPG

4.JPG

4-1.JPG

 

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

是為了紀念風災時為伊拉部落運補物資的空中勤務總隊  執行任務時不幸遇難墜毀

霧台鄉居民為感念3位救命英雄而建議設立的英雄紀念碑

直升機的墜毀地點就是在紀念碑的正後方山壁

這裡設置的景觀台可以俯瞰到整座橋梁及隘寮北溪河谷全景

 

5.JPG

6.JPG

 

路過此處的遊客絕大多數都會停在這裡  完全是一個絕佳的俯瞰位置無誤!!!

這個位置有點像環狀山谷  真的很美~

 

7.JPG

 

大姑的女兒胖澤最愛的姊姊  國小畢業了天天到外婆家玩

所以帶她一起出遊  最開心的莫過於胖澤啦~!

 

8-2.jpg

 

來到這裡絕對要拍照打個卡

這山川壯麗美景不收進相機裡太可惜啊!!!

 

8.JPG

8-1.jpg

9.JPG

 

過了谷川大橋  霧台鄉還有霧台國小、霧台基督長教會值得造訪

當然霧台最有名的愛玉絕對也要吃一下!

只是可惜的是  我們來的時間是星期一  整個霧台鄉的部落店家很多都公休啦~!!!!007.gif

 

最先到的就是神仙落   這裡最有名的神仙愛玉(因為是在神仙部落而命名)是我設定必吃的一站

走進有開門卻沒營業的店家一問  親切的原住民奶奶說著:今天沒有營業  真是抱歉!

 

10.JPG

11.JPG

 

結果再往前走到其他店家  賣小米甜甜圈的店  也是跟我們說沒營業啦~

因為我們來的時間不對... 006.gif

問了店家那再往上走會有其他的店開嗎?

說是會有  因為還有一個霧台鄉較大的部落及霧台國小 

 

 

好吧~!

既然在地原住民食物小吃買不到   那這名字很美的神仙部落豈可不逛逛再走

 

12.JPG

 

神仙部落的小路裡感覺很值得探險

抬頭看那藍天與遠處的綠山相映  整個心情特好

 

13.JPG

14.JPG

 

山上原住名住家都很有特色  很多都是石板或石子建成

有的還有佈置  真的很有趣  吸引我們目光

 

15.JPG

 

又遇到一位原住民奶奶  正洗著她剛採收的落花生準備蒸吧!

看我們走在這住戶間又是陌生人  她問:這裡沒有路了  妳們在找甚麼嗎?

我說:沒有!  單純是因為妳們神仙部落好美  忍不住就往這裡走了~ 不好意思~

她點頭笑笑不答...  是默認吧!

這天的神仙部落真的完全把我迷住  讓我跟呂董預約著一定要再來

 

16.JPG

 

知道霧台國小還在更高的山上  而我們除了想覓食也想看到更多這霧台鄉的美  繼續走吧~

離開神仙部落再往上開5min左右的路程  這裡應該是最後的部落了吧!

因為有不少店家出現路的兩邊  只是...  大多數依舊沒營業~!029.gif

 

17.JPG

18.JPG

 

停下車  用走的比較實在

衣箱情願咖啡店  跟平地的咖啡店有天壤之別

 

19.JPG

 

走到最前方的陽光咖啡店  這裡是我們唯一看到有遊客的地方

不過應該也是沒營業的日子  卻因為店門有開有熟客來訪  也順勢做一下生意這樣!

 

20.JPG

 

詢問後知道有賣冰淇淋  胖澤開心的直說要吃要吃

是店家用新鮮水果做成的  口味有紅龍果芒果而已

前一天晚上剛做  還好已經成冰淇淋了  可以賣我們啦~

 

22.JPG

 

芒果味道超重還吃得到纖維(是金皇芒果)  先吃芒果再吃紅龍果會顯得紅龍果不夠味

不過  紅龍果冰淇淋的味道出奇的好吃

所以胖澤第一口說要吃吃看我的紅龍果後就直接說他要吃我的了 (哪招?!)

 

23.JPG

 

吃冰高手  自己吃完紅龍果冰後  看我的芒果還有一半又說他要吃我的

馬上又變成他的囊中物  th_1218127119.jpg

24.JPG

25.JPG

 

陽光咖啡店旁看出去  白雲繚繞山頭

往下看山谷也超美  呂董就一直說要在這裡幫我們拍照

不過  我說那是以後面山為主還是要拍到下面山谷啊~!

還說兩個都拍得到..  最好是啦! smile038

 

21.jpg

 

往可以到霧台國小的指引方向走

原來這裡還有一個魯凱族文物館  旁邊就是霧台國小

而整個霧台部落就是學校後面的這區山坡

 

26.JPG

 

可惜一樣是周一公休  無法進去參觀

 

29.JPG

 

而學校也因上課時間不對外開放啦!!!  齁...

只能是在外面指指點點表示來過  這樣了...

 

30.JPG

31.JPG

 

文物館前的大廣場  我們繼續看雲

 

27.JPG

28.JPG

 

不知道這是做甚麼用  像長矛似的  有人可以幫我解答嗎? smile040

 

32.JPG

 

居高俯瞰位居下面的部落  商店都沒開...

不過我們有注意到賣愛玉攤  下來後絕對要吃一下!

 

33.JPG

 

剛到時停好車看攤位都沒人顧  所以我們沒得買

參觀霧台國小下來就看到有人在攤位  立馬走上前購買

 

34.JPG

 

野生愛玉一碗都是50摳  有原味、檸檬、檸檬小米酒可以選  甜度也可以調整

姐弟倆一起吃一碗  我跟呂董吃一碗  然後點檸檬小米酒口味

嗯~!  以後還是吃正常口味就好  不喜歡喝酒的人加什麼小米酒啦!!! 

 

 

看胖澤望著這碗檸檬愛玉大吞口水  也太funny了...

35.JPG

36.jpg

37.JPG

 

原來野生愛玉長這樣  把愛玉籽刮下來後  殼也可以煮茶來喝是有功效的耶!!

我家是懶惰用  還是看看就好了~

邊吃愛玉時也跟攤位的大姐聊天  她說這裡的頭目家很特別  去看過沒

然後有一個很美的基督長老教會也可以去看看

 

38.JPG

39.JPG

 

我們是為了找廁所而開啟這個探險之路

頭目家是用岩板蓋成的  在遠遠的地方就看到這尊老鷹雕像

是方便大家觀看   更有一種我家在這裡的指標意思 4a2d4130aa8c1.gif

 

40.JPG

 

岩板蓋成的房屋  有冬夏涼暖的功能

會跟我一樣很好奇內部會是長怎樣吧!!! 8.gif

 

41.JPG

 

頭目家離霧台基督長老教會很近

原本認為教會不都長那樣嗎?

應該沒甚麼特別!  結果我真的錯了~  我錯了!  我真的錯了!!!

這像是藝術館的外表  有唱歌天使相伴左右  難怪有人說這裡是天堂中的教會!!

 

42.JPG

 

光是外觀就讓我讚嘆不已  看到了原住民的團結的一面  帶點莊嚴卻又有感人的fu

旁邊還有頭目的雕像  想就知道打造這長老教會時一定超辛苦啊!!!

                                         

43.JPG

 

查了霧台長老教會的資料

杜巴男先生的設計是以魯凱族的團結精神為中心思想。

原住民精神首先最為重要的是「團結」,其次即為「親情」,杜巴男先生將這兩大要素融合教堂建築,做了許多細部的設計。杜巴男先生使用礫瓦製作教堂大鐘,希望由此發出的鐘聲,能呼喚來自各地的教友到這裡齊聚一堂。

長老教堂是杜巴男先生生前最後的作品,他將魯凱族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部落村民也以此教堂做為對杜巴男先生的紀念以及無限的緬懷

 

44.JPG

 

花了三年以當地特有的岩板、大石頭為建材手工打造

有魯凱族人合作辛勞的雕像  象徵凝聚了族人的感情與心血~

 

45.JPG

46.JPG

 

天堂中的教堂真的好適合這名字!!!

47.JPG

48.JPG

49.JPG

 

回程路上看到岩板堆疊而成的牆

還有石頭雕刻的人像畫  只有厲害啊~!!! 4a4b8902bb86e.gif

 

50.JPG

 

這天的霧台之旅讓我喜歡上這個天堂中的城市了~

 

51.JPG

 

 

以前對屏東霧台這深山裡的鄉鎮真的超不熟悉

現在因為神仙部落又因霧台部落  讓我深深著迷於這離天堂很近的地方

這裡的好山好景  還有樸實的一切  相信來過一次絕對會愛上

只需要半天的時間  我想我還會再踏上這迷人的鄉鎮

 

 

 

 

arrow
arrow

    G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