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夕陽賞鹽田的好地方 --- 井仔腳瓦盤鹽田。

北門這小鄉鎮真的滿令人驚艷的,

有不少景點都在這沿海一帶,可惜我們一日遊的時間而已,

還有幾個點都無法也一起達陣!!

所以,意思就是以後還是有機會再來一次的!!!

 

 

 

 

順著烏腳病紀念館前的那條產業道路一直往西走

會有指標引導,很快就到了~ 不難找!!

交通:

南下:新營交流道→鹽水→台19→學甲→縣174→台17→南16 →井仔腳 
北上:麻豆交流道→縣171→學甲→縣174→台17→南16 →井仔腳

 

這次我還估狗了走法,因為離這裡要回到國道時

我們一度迷路,鬼打牆的在麻豆繞啊繞...

還好最後還是有讓我們走對!! 順利回到高雄了~  呼~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近來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於此處的鹽田,漸漸荒廢棄置,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而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更恢復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

2.JPG

 

 

來井子腳鹽田也是因為在痞客裡看到的

網友是搭配著夕陽拍攝的,sorry我忘了是哪位網友啦~

被那夕陽鹽田深深吸引印象深刻,

所以我也把這裡排在今天的最後一景點。

只是夏天的日落都很晚才到~ 而我們還需要把孩子送回家...

考量到跟另兩小媽媽約定的時間,我們根本等不到夕陽啦~!

只好這樣配著烈陽拍,依舊爽爽~ smile038

 

3.JPG

 

 

瓦盤鹽田有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

陽光照射下瓦盤更呈現繽紛色彩,完全是這裡獨特的人文地景了。

 

5.JPG

 

 

在這裡還可以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

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

可惜的是,我們這三小都太小了,他們無感... 1924921070.jpg

也怕他們直接在地上打滾,所以都是遠觀不放風下去挑鹽了~

 

222.JPG

 

 

這家庭就超熱血,不懼烈日,小孩聽口令挑鹽,大人拍照~

4.JPG

 

 

焙焙:弟弟我要跟你換雨傘

澤:不要!!  這是我的~ 手過來我打喔!!!

然後焙焙就默默走回郭寶阿姨身邊了... 哈哈哈~

 

 211.JPG

 

 

小澤看我拍照走過來走過去,他也跟前跟後的~  裝忙...

不跟哥哥.阿姨們在涼亭休息乘涼~

 

7.JPG

 

 

看到遠方鹽田有一位採鹽阿姨,我就過去跟她聊聊了~

也看得出來照片裡的這鹽田也等著採收!!

 

8.JPG

 

 

阿姨跟我說了她們鹽公司的歷史與作工模式。

不過當下聽完真的很想認真記一下的,只是...8月的事了嘛!! 哈~

所以我還是上網在次找一下資料來補充了~ y02.gif

 

 

瓦盤是鹽民為了避免粗鹽跟土壤接觸,

因而將破裂的瓦片以人工拼貼手法鋪設在鹽田的結晶池上,

與泥土隔離,以便採收潔淨的粗鹽。

用瓦盤鋪鹽田,結晶時間短.成鹽速度快,鹽粒小而潔白

這鋪砌過成講究,片片連結緊密結實,並以石輪輾平,

且需常常汰舊換新.時時維護。以保持鹽的採收品質!!

 

6.JPG

 

 

遠看這先集中的小鹽山,粗鹽看起來真的潔白啊~

阿姨說,這是看天吃飯的工作,趁著好天氣趕緊多採收收集起來

不然一場大雨一來全部鹽田曬鹽又要重新開始了!!

 

9.JPG

 

 

一直等著日落夕陽,可是今天的日落好慢啊!!!

我們時間緊迫真的無法再繼續等待夕陽了~

感覺我也沒有拍到很優的鹽丘照... 小懊惱啊!!

1.JPG 

10.JPG

 

 

 

這篇是我們帶三小去旅行的終篇了,

北門這附近依舊有幾個我們沒走過的地方,

所以,改天仍可再重新規劃,把鄰近的小地方都走走看看啊~

推薦給大家囉~

這次帶三小去旅行,雖然有2小不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可是我們是真的喜歡帶著他們出來玩,算是一種自虐自我挑戰,

也是一種另類樂趣,我們很開心這次真的超順利啊~

所以,一定會有下次的... 下次還要在來借孩子!!! 1924921070.jpg1924921070.jpg1924921070.jpg

果然很自虐!!!

 

 

 

 

 

 

延伸閱讀:

[食.台南] 帶著三小去旅行,先吃飽再玩吧!! 太古咖非(東門店)

[遊.台南] 帶著三小去旅行,北門錢來也

[遊.台南] 帶著三小去旅遊,北門.烏腳病紀念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田 井仔腳 瓦盤鹽田
    全站熱搜

    G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