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唷呼~~  我滿4個月了。

4個月代表什麼勒 4a396dd091c97.gif

表示我可以跟把拔   馬麻出去玩時  不用再趕著天黑前回家了!

表示我已經跨過嬰兒時期的危險關卡  長大了!! YA~

 

 

--------------------------------------------------------------

其實現在的人已經很少在做4月日這個收涎儀式了

我也是跟婆婆討論過後 覺得這是小澤一輩子一次的回憶

所以我們還是有做收涎  就是好玩嘛!!(雖然口水一樣共共流...)   

  

上網查了收涎該怎麼做

這真的要紀錄下來  因為...  會有妹妹的! 哈哈

  

 

kyoukasyo.gif 做四月日&收涎 (時間:出生滿四個月)

  寶寶滿四個月大時,就代表跨過了新生兒時期的危險關卡,此時會爲孩子做四月日。要準備牲禮、紅桃、紅龜等祭祀祖先神明,外婆家也會送禮給小嬰兒。 (這個我們省略) 
另外還有一個儀式就是"收涎",也就是收口水的意思,因爲有的小孩子很會流口水,常常弄得胸前濕答答,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儀式,可能讓寶寶不再流口水,長大成人。

  收涎時要準備空心的餅乾,用紅絲線將餅乾穿成串,挂在寶寶脖子上,然後,抱著寶寶到親友家,請親友來收涎。親友會將餅乾折成兩半,然後拿餅乾在寶寶下嘴唇劃一下像擦口水的動作。然後說吉祥話:"收涎收幹幹,後胎生卵葩"、"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台語)(這個我是請大家不要說,改說其他的,因為下一個絕對是妹妹!)主要是祝福下一胎能一舉得男。這又是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至於現代有很多人反而覺得生女兒才貼心,所以吉祥話可能要修改嘍!

  四個月內的禁忌:
  1 不可吃肉——以後會生瘡     
  2 不可淋雨——以後會哮喘
  3 不可夜出——會沖煞到
  4 不可以在孩子面前稱讚他,如很乖、不愛哭——以後就失靈嘍!


 

 

因為婆婆一直說她不知道儀式裡該說些什麼

所以我還查了  該說些什麼吉祥話

這些就多好聽啊~~~ 不要說招小弟了... 不然就說招小妹也OK!! 113221431_t.gif

 

收爛收離離    嬰仔好搖飼
收爛收離離    趕緊叫媽咪
收爛收離離    乎你健康好搖飼
收爛收離離    乎你大漢吃百二
收爛收離離    乎你聽話瑪代誌
收爛收離離    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爛收離離    乎你大漢熬賺錢
收爛收離離    乎你身體就勇健
收爛收離離    乎你事事囉如意
收爛收離離    乎你阿爸大賺錢
收爛收離離    乎你考試得第一
收爛收離離    乎你樣樣囉第一
收爛收離離    乎你考試第一名

收爛收答答    趕緊叫阿爸
收爛收答答    嘸通流嘴爛
收爛收答答    乎你考試囉歐八
收爛收答答    乎你大漢做大官
收爛收答答    乎你平安各熬大
收爛收答答    乎你水各兼樂咖
收爛收答答    乎你大事小事囉袂驚
收爛收答答    乎你讀冊認真袂丙斷 (不懶惰)

 

--------------------------------------------------------------------

 

儀式是降滴...

先將我們大人蓋的被子攤開鋪好  再將baby蓋的被子一樣鋪在上面

然後把baby放在中間  從大人的被子開始抓

順時鐘抓被子角在寶寶的嘴巴左右來回擦一下

說:收涎收離離 (台)  這句話共說3次  每各角角都要做

抓完再換baby的被子  做法一樣!

 

 

然後就換我們拿餅乾幫他收涎啦~

每個人選一句上面的吉祥話意思意思的說一下  就可以吃餅乾囉~8.gif

 

 

 

119022081_t.gif  開始唄  (粉感謝剛好最近 kelly二姐送這bumbo椅,剛好派上用場)

 

Q澤應該很傻眼  到底要做啥

2

 

先是大人的被子順時鐘幫他收涎

3

驚恐表情也太好笑了...

換小澤的被子收涎  超認份的任我們玩1776794288.jpg

4

 

接著馬麻我幫他圍上圍兜兜  怕餅乾弄得他滿身  晚上會被螞蟻搬走

5

 

接著掛上我去三鳳中街買到的收涎餅乾(一包30元  便宜又好吃)

看很多blog的馬麻都用的很豪華  我不跟進就是要用最傳統的才有意義

為了這收涎餅乾  我也是問了好多人跑了2各地方才買到的

紅線就麻煩婆婆去市場幫我找了

習俗上的餅乾數量是說串6的倍數  結果我失算只串了32片 哈哈.. 可以就好啦~

6

(澤  你也太可愛了)

 

阿嬤說拍照餅乾要排好  拍起來才漂亮

7

 

可是...  這根本是不能控制的啊! 因為Q澤超會抓...

8

 

哥哥.姐姐等一下就要回家了   先跟澤拍一照

9

 

換阿嬤也合照一下

10

 

把拔 馬麻也跟澤拍一張

11

Emily姐姐 說要第一個幫澤收涎  可惜台語不輪轉敲頭.gif

12

 

換阿嬤示範  收爛收離離  嬰仔好搖飼(台)

13

 

換 禾禾哥哥 一樣不會說台語  ((敲

14

 

換把拔  收爛收答答  趕緊叫爸爸(台)

15

 

換姑姑  姑姑拿大抄唸  收爛收離離  乎你大漢熬賺錢(台)

16

 

換麻咪  收爛收離離  趕緊叫媽媽(台) 1356351922.jpg

17

 

澤: 好了大家都收完了  該換我吃了吧!006.gif

18

 

還有阿公還沒回家  所以我們下樓等阿公

 

再拍一下~

19

20

 

只是澤的眼裡只有餅乾 1924921070.jpg

21

22

 

阿公回來了  換阿公收涎    收爛收離離  健康好搖飼(台)

23  

 

換阿嬤合照

 24

25

26

拍到後來Q澤都有心事了...   哈哈哈  吃不到

 

 

 

總之~  我滿4各月了!ya.gif

27

 

 

 

春天來了~  把拔  馬麻我可以跟你們出企玩了...

馬麻:這要跟把拔說~ 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